师:给大家一个机会,当着这么多老师的面推销一下自己,谈一谈自己的理想,谁来?(板书:理想)
生:我的理想是成为比尔。盖次那样的人,为人类的文明进步留下浓重的一笔。
生: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为所有的人根除疾病的痛苦。
生: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文学家,用我的笔去描绘世间最美好的事物。
师:同学的理想真伟大,出示图片,今天老师就送给大家一把能打开
理想之门的钥匙,好好看看,在哪里见过,你对它了解多少?
(反思:这是导入部分,让学生用推销自己的方式来谈谈自己的理想,一下了激起了学生对话的兴趣,而理想正是这节课的一个重点话题,为下面的教学作好了铺垫。)
生:这是一块特殊的石头。
生:这是书上的一幅图
生:这是安徽广德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
师:出示一句话: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
问:仔细地读,细细地品味,告诉同学们,这块石头有什么与众不同?
生:这块石头状如卧兔
生:这块石头中间有一个光光滑圆润的小洞。
生:这块石头不但状如卧兔,而且中间有一个光光滑圆润的小洞。
师:你将来一定能做一位出色的领导,因为你从小就学会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思考,你看你的回答多完整。(众笑)
(反思:文本在对话中的角色是什么,我认为在学生思维受阻,发言没有深度时借助规范的文本语言一定能帮学生打开思路,这一教学环节就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师:哪位大力士将这块石头变成这个样子的呢?
学生齐答:小水滴
师:惊讶,小水滴力量是那么的小,怎么可能把石头雕成这个样子的呢?老师不信,除非你们能在书上找到内容告诉我这位大力士就是小水滴?
生:默读课文,(提醒不动笔墨不读书。)
生:回答(老师相机出示)1、原来在这块石头的上方,有水滴接连不断地从岩缝中滴落下来,而且总是滴在一个地方。几百年过去了,几千年、几万年过去了……水滴锲而不舍,日雕月琢,终于滴穿了着这块石头,成为今天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2、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头滴穿。
师:你们的回答,老师有点相信了,其实这两部分内容老师也读了好几遍,我对“接连不断、日雕月琢”这两个词感受很深,你们各自读一读,哪些词让你感受到水滴有力量,要通过你的朗读让老师坚信“大力士”就是小水滴。
生:各自练读课文。
师:指名读课文,余生评价。
学生1:刚才他读时强调了“终于”一词,体现了小水滴的精神。
学生2:我准备突出“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因为这两个词最能体现(读)
师:你们都比我读得好,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读到这里你能给老师的这把钥匙起个名子吗?
生:石头上的故事
生:小水滴
生:水滴的力量
生:滴水穿石
师;每个同学的视角不同,名子也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先用:滴水穿石吧,(板书)
生:一齐和老师书空这四个字。
(反思:新课标下的老师角色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个人认为老师在课堂上的组织作用重要的部分就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索兴趣。这一教学环节老师故意装傻,提出与书上相反的观点,让学生再读文本,用文本上知识来纠正老师的认识。学生在此环节是表现得很积极。)
师:出示,倾盆大雨,多猛烈,可是它连一片树叶也穿不了,这是为什么呢?课文中是怎么说得呢?读读课文吧!
生:读课文回答。
师:出示“雨水,因为它没有专一的目标,也不能持之以恒,所以……。”你能根据你的朗读,把这句话填完整吗?
生:因为……,所以连一片树叶也滴不穿。
生:因为……,所以滴不穿石头。
师:是啊,雨水滴不穿石头,否则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可就残了。(众笑)
生:因为……,所以一片树叶也滴不穿,更滴不穿石头了。
师:又一位领导人出现了,你又巧妙地对前两个同学进行了总结。
师:说了这么多大家准备怎么来读雨水这一节呢?
生:婉惜的语气
生:批评的语气
……
师:都可以,请同学们就按着自己的体会来读读这节课文。
生:(读的南腔北调。)
师:这就叫与众不同,读也要有个性。不过在体现个性的时候也要有一定的共性,听老师来读这一节。
生:再读。
(反思:课堂上强调学生的个性,并不能不要共性。这种强调学生个性应是重在让学生进行个体的体验,而不是重在学生个体的表现。读雨水的表现这一节,教者因为重视了学生个体的表现,结果回报的是“南腔北调”当老师范读后,学生齐读却表现得格外好,可见共性一定是个性进行感司的前提。)
师:水滴力量虽小,但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最终把石头滴穿。其实我们人类社会中有着许多像小水滴一样的人。轻声读第三自然段,找一找课文给我们介绍人几位这样的人?轻轻地划上横线。
学生读书。
学生汇报:课文介绍了李时珍、齐白石、爱迪生三位成功的事例。
师: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事例,仔细地读一读,想一想事例中的人哪里让你感爱到小水滴有精神,他们最了不起的是什么?
生:各自读课文,进行感悟。
生:我读的是……我从……感受到了小水滴的精神。
师:大家说的真是不错,不知读得怎么样呢,来,大家一起来试一试。
生齐读课文
师:除了书上的三个人,你还了解那些这样的人呢?
生:略
(反思:文本是学习的载体,组合文本则是教者智慧的体现。以一个问题帮助学生进行文本的组合与再现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